Aug.25 / 又愛又恨的城市:New York City

Leave a Comment

August 25,2014
今天在實習時看到一篇文章——《沒有護照的旅行》

文中是一個女生的故事,當他在義大利旅行準備返回紐約學校時
發現自己的行李在火車上被偷了,而所有最重要的東西:護照、簽證⋯⋯都在一瞬間失去
她找到預定的hostel,急忙用hostel中唯一一台電腦開始向外求助
和她同房的是來自韓國的女生,聽了她的遭遇後留給她衣服、盥洗用具、還有一夜聖經章節。
在這之後還有陸陸續續來自陌生人的幫助
而那一頁聖經上寫著:「上帝保護我們如同保護眼中的瞳人。」

/

看完這篇文章時,讓我想到去年差不多此時的親身經歷
抵達甘迺迪機場才發現台胞證無端失蹤了,可能掉在奧蘭多也可能被拿走,anyway
沒辦法搭上我原本的航班,因為中國與台灣的特別關係,沒有台胞證我就不能踏上中國
一旦踏上中國就會被遣返紐約⋯⋯(這也讓我決定短期內都不再辦什麼鬼台胞證!)
我努力忍住眼淚和同行的朋友道別,拖著沈甸甸的行李與沮喪到不行的心情走回地鐵站
還好還有待在紐約的朋友,欣然接受我和他們一起擠在同一間房,還陪我一起到警察局報案

說到警察局報案,又是另外一件讓人沮喪的事了。
當晚我到最近的警察局報案,警局裡面有三個人,一個老女警、男警與一名年輕女警
我告訴他們我在機場發現的台胞證不見了
(他們同時很疑惑為何要台灣人要有台胞證才能進入中國,我也解釋不清政治關係)
老女警與男警跟我說「那你得找機場警察報警」
因為我的發現地在機場,所以他們不能受理案件(然後繼續無所事事、無關緊要)
年輕女警大概知道我很著急,所以幫我聯絡機場警局,給了我一串電話號碼要我打過去
我借了電話撥過去後,機場員警問我最後一次看見台胞證是何時?
我誠實地說:「是在奧蘭多整理行李時還有看到」
員警只回答我「那你得去找奧蘭多當地警察幫你,我不能受理案件」
抱著最後一絲希望打回奧蘭多飯店,沒人接聽的好幾通電話,我放棄了⋯⋯

——插撥——
你問我怎麼不找駐美大使,因為剛好是假日再加上台胞證就是個麻煩東西
如果掉的只是台灣護照可能還比較有望可以馬上回國。(the reason I hate that thing.)

輾轉三次求不到我需要的幫助後我就放棄了
完整告訴家人沒辦法得到警察幫忙的經過後,訂了一張直飛台灣的機票,隔天晚上起飛。

/

即便經過這些事情,回國後我還是深愛上紐約這城市、美國這國家
Why?
隔晚我再度拖著總和35kg的兩個行李箱走向地鐵站的途中
遇到了最悲慘的事情:沒有電梯的地鐵站。
認命的每走一階樓梯,就停下來將兩個行李箱往上抬一階,有個聲音從我背後傳來
「Do you need help?」一個年輕、瘦瘦高高的黑人對我說
我只差眼淚沒有掉出來的感動,支支吾吾地講了「Thank...you...」
也因此順利搭上最後一班前往機場的接駁地鐵。

抵達甘迺迪機場時,我將身上的兩件行李全託運了,只留下一件外套、腳上的拖鞋和後背包
可能身心都累了、也可能這兩天的經歷的確讓我學到些什麼
我以一種完全放鬆的狀態,吃了最後一份美國麥當勞等著出海關
我記得我拍下一張腳穿著拖鞋的自己、拍了一張機場大廳的俯視照
作為我這次旅行的頓點(對,因為我一定還會再來美國)。

/

旅途總是充滿意外的
細細品嘗回憶時,挫敗與難過往往是最記憶深刻也最懷念的部分
當我坐在回程的飛機上,心裡被「感動」與「幸福」給填滿
感謝一切在我遇到障礙時幫我度過的朋友、陌生人,
因為你們我才有辦法笑笑的與意外說聲:謝謝你給我這樣的機會。

/



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