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記|Aug09採訪腦痲兒後記

Leave a Comment

如果要你想像一個正常陌生人的外貌,你或許可以從打扮、身材、髮型來模擬出個大概
但是如果要想像一個身心障礙者的樣子
你可能會開始遲疑,並且在反覆的憑空想像後放棄猜測⋯⋯

對於「腦性麻痺」一詞
我始終只能憑藉著網路上的描述來拼湊——行動不便、智力發展緩慢、語言障礙、癲癇⋯⋯
想像的過程就好像在正常人身上加上這些具缺陷的零組件一般
一點一滴的構圖出來。

在前往拜訪這天,並沒有太多準備,帶著相機就搭火車出發到彰化去。
他——朕寧,盤著雙腿坐在沙發上、看著電視,就和一般人會做的事情一樣
只有稍微萎縮的雙腿能夠顯示他的不同
因為害怕太多的疑惑會造成他心中的小陰影,我暫時壓下了許多想問的問題
決定以相處來摸索腦性麻痺兒的心理。

在簡短的自我介紹後,我們開始畫畫,而我畫的剛好就是朕寧
依稀看得出來他對於我的「密集關注」有些害羞
於是我放棄素描式的臨摹,用笨拙的線條、大膽的顏色加上朕寧的興趣來完成這張畫。

當每個組員都以彩色筆進行創作時
朕寧問了句「我可以使用鉛筆嗎?」
這個提問不只讓我開始覺得好奇腦痲兒選擇媒彩的「心理」
也讓我看見他們在與眾人不同時會產生的「遲疑」。

像與不像已不是這次的目的,我們看見朕寧筆下的人物
沒有對稱的臉龐以及連續的線條,而是一塊一塊組成的圖畫
深入去問他圖上代表的意義,會開始覺得他想得比我們還多、觀察的比我們還仔細
那是一種感動的心情

即使他們沒有能夠靈巧活動的肌肉
他們還是儘全力的將知道的一切畫到紙上。


有時候上帝會拿走你身體的其中一塊拼圖
但我相信祂一定為這塊空白留下了更多的色彩。

0 意見: